想騎打檔車一陣子了,但為什麼挑野狼呢?

心裡開始一橫、要買車的時候,其實有和爸爸討論過;當時想凹他把他的金牌125賣掉、給他買打檔車,一來是我不一定會騎,可能還是要他教、二來是他的金牌都不保養,吃機油很嚴重車都快爛了,趁早換一換,殘值還高。但這個打算被他打槍,說打檔車很麻煩,那是以前沒有速克達才在騎的,現在才不想騎。所以我只好自己想辦法囉。

因為我實在是一點概念也沒有,只是覺得打檔車比較帥、而且操作很像滿有趣,google了一些車型、收集資訊,但沒摸過實車也實在一頭霧水,所以就發了噗浪問問看有沒有人能給些建議;而在這期間,晚上也趁機亂晃,找限速器偷偷去試坐一下路邊人家的打檔車。

看來看去,還是以限速器的意見為主。我不喜歡KTR,因為車身有點高,二手車價也較高,重點是油箱太小了也很耗油;而限速器看外型的,不喜歡愛將,覺得方頭方燈很醜、油箱也不好看、不喜歡金勇/勁多利的油箱;以外型來說,我自己最喜歡的其實是雄獅,但朋友建議還是別挑戰三期環保二行程的環保標靶機種,所以剩下的大概就是哈哈哈特佛雲豹系列、野狼、或是宏佳騰的MY125。

最後當然是價位考量,就選了最便宜又好修的野狼系列,在露天拍賣上觀察了大概兩三周,學習車況和行情;在偶然的機會下看到PTT網友要賣一台野狼傳奇,就相約看車囉。

約看車時還發生了一點小插曲,車主睡過頭,比相約的晚了一個小時才來......而他也是檔車新手,這台車才過戶領到沒幾天(前後這台車在他手上不到一周);具他本人表示,售出的主因是家人不支持,不支持在農曆七月買車、不支持買二手車,而他又剛好缺一筆小錢所以才要賣。

當時約了周六,在劍潭付近的河濱公園練騎。大概是我頗有駕駛天份,沒幾下就很上手,然後就開始練習上坡起步。離合器的控制沒想像中難,便覺得應該可以買了。試完車之後,車主表示想去外雙溪名店山武仕,讓老闆檢查評測一下,所以一行人就跟著一起去;現在回想,其實這個舉動是有點多餘,因為這車不是老闆經手,而很多問題不是未拆修看的出來的、更何況老闆只能看那幾分鐘,沒賺頭也沒搞頭的狀況,要老闆開口評點這台車,說它好呢,要是出問題會不會要負責?要說它不好呢,又得罪賣方。所以當時陳老闆隨意看了一下,問了問價錢,就直說便宜阿,這給車行收都有這種價位......云云,我大概也有點感受到他立場上的尷尬,不過身為買方也沒多說什麼。

陳老闆檢查了一下,建議前後胎和前煞車來令要更換,車主楊先生表示先換來另就好,$400,殊不知這個動作造成雙方一點點的不愉快。

在山武仕時,我心裡覺得這台車應該OK了,想買。價位上限速器也願意幫我負擔很大一部份,所以就把她請到一邊,悄悄話討論了一下;楊先生開價17000,我認為是可以接受的狀況,但我們也同意,身為買方能夠少任何一點都開心,所以結束山武仕的行程時,我們決定來議價一下,就問楊先生說「我們確定要買,可以便宜任何一點嗎?」

楊先生大概是有點訝異這樣突如其來的狀況,顯得有些尷尬,最後說出了16500這樣的數字,我們也同意,於是相約回士林市區,我們領錢給他,車先交給我們,然後周一再去辦過戶。結果騎回士林的途中,楊先生心念一轉,就表示說周一去辦過戶再交車,他隔天(周日)還有約要看車、而且到現在他連我們的性名都不知道云云。

五分鐘前的決議被推翻,我當然覺得很奇怪,但車子還是他的,也不能怎麼樣,就各自回家。

果不其然,在PTT上楊先生就丟水球來,抱怨說為什麼突然議價?而且去車行驗車、更換耗材的費用為何不是我們出?這樣他以$17000購入、又花了$400換前煞來令,還要負擔過戶費用,賣$16500他虧太多。

這兩件事情,雙方的認知上是有點落差。首先從我的觀點來看,本來買二手車議價就是天經地義的事情,而在那個時間點之前、我並沒有承諾過任何購入價位,所以本來就沒有「講好是多少、臨時殺價」的問題。而且我自認我的議價方式很客氣,我先表達確定會買,賣方提任何價位我都會接受,即便他說$17000也是。另外,雖然事前賣方也溝通過、說會去車行檢驗,而且可能會有若干耗材費要給車行賺一些、希望我能分擔,但就我的立場而言,車子未過戶之前都不是我的,為什麼要求我幫你出煞車皮的錢呢?買賣本來就是雙方的合意問題,賣方虧多少,並不是我的問題,更何況有經濟問題需要賣車的人並不是我,我也不算大刀砍殺價吧?

經過溝通之後,好吧,我對於這台車算滿意,雖然只看過這台、也沒多試試別的,但緣份來了就還是決定買下去,最後成交價位是$16800,一個漂亮的數字結案。最後,就是在2012年的9月3號,我也加入野狼一族啦。

入手記錄:
野狼傳奇125 (PA12B1)
三環表五檔,前齒盤改16,後齒維持41
引擎號碼RB1開頭,短活塞版本。
改副廠62汽缸(149cc)、
車把手改高(非老狼把,但是哪台車的不詳)、
老狼椅墊、
老狼鏈條蓋、
老狼搖臂(後座腳踏在搖臂上)
入手時里程表約829XX公里

到現在為止約五個月,已經騎了8000公里,運氣不錯車子沒出過大問題,而且在誤打誤撞下買到五檔三錶的車種,實在是滿開心的。也希望能繼續安全開心的騎下去囉。

前任車主所拍:

2TYT@6G6N@aZat@BihQ@LzOO@mmh~@qtm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sideou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