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一篇就是用這台小相機拍的。它叫做prinz Mastermatic V,google了一小下,發現他真的是.....很少見,也沒什麼討論,不過不損它帶給我的趣味啊!!


到手的時候是相當完整的套裝喔!!皮套、背帶(固定在皮套上),和相機本體


出來見人啦!!



這台prinz最大的特色就是內建光電池的測光表,也就是說它是全機械的相機,不需要安裝任何電池就能好好工作。和一般內建測光的老小相機不同,它的測光並不會和光圈快門連動,而是完全獨立的一個測光裝置,在頂機的測光表讀到數值以後,鏡頭上的光圈、快門、感光度設定轉一轉,就會有一個數字,使之與測光結果符合,就對了!


(上圖中間顯示10的小框框,就是要手動調整得到的"預計曝光值"喔!!)

其實我一拿到的時候其實他的測光是壞的,但我想死馬當活馬醫,就自己拆來看看,沒想到竟然只是一個小東西卡住測光表的指針,排除以後就會動了。更令人驚訝的是,它的測光好像是準的耶!按照曝光建議拍出來都沒什麼問題喔!!(請看prinz mastermatic V 試拍第一捲)

我個人認為,這種設計比光圈快門和測光連動的設計好多了;一般內建測光表的小相機都會設定成連動的方式,說真的相當礙手礙腳、一點都不即時,因為牽一髮而動全身,測光表指針就跟著使用者調整上上下下,像我這種肉腳很難一下子到位;如果變成這種設計,只需要讀到讀數就可以馬上轉成目標值、加一點或減一點也很容易,使用起來的感覺真的好多了!!

它搭載的鏡頭是2.8/40,光圈從2.8~16,快門只有從B,30,60,125,250五段選擇,又是估距對焦,對於我這種肉腳來說是有些恐懼感,不過一般白天光源充足時使用,縮一下光圈也都可以應付得來。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它的過片動作相當的大,要轉足180度;

而且要先半按快門才能過片,就不知道設計的邏輯是什麼了。

總結來說,雖然查不清楚它實際的年分(大約1970年??),它算是一台相對輕便且使用愉快的小相機,比起我手邊其他的估距對焦老小相機來說,這是我最愛不釋手的一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sideou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