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先從為什麼挑EX1開始

前一台DC是fujifilm F200exr
很好用所以拿去孝敬媽媽
然後我本身也有DSLR 所以定位就是一台隨身機

主要需求是:
 1.感光元件大於1/1.7
 2.希望有PASM 可控制的項目更多一點
 3.希望光圈是真的 不是ND減光鏡那種兩段式
 4.要有熱靴
 5.對廣角端的慾望大於望遠端
 6.外型我喜歡


好的,
所以其實列出來 選擇也就是大家常常拿來比較的
CANON S90 - 無熱靴
CANON G11 - 其實我之前有G9 也很滿意
            但因為太滿意所以也拿去孝敬姨丈
            但G10和G11的三轉盤像蛋糕塔 外型上實在是很不愛
Panasonic LX3 - 這台我也用過 也很滿意
            所以是買來孝敬某人的
            因為用過不想再買一台

            另外它的色彩管理很怪 拍出來和螢幕的落差大不說
            到電腦上看發色也怪怪的 不喜歡
RICOH GX200/GRD系列 - 抱歉沒好感 坦白說品管太恐怖
            相機是買來拍的不是買來修的(身邊朋友有四台 都炸得很兇)
            然後這台也太潮了 顆顆 不適合我

另外m4/3或是evil機
當時也是掙扎了好幾下

不過最後考慮的是: 不想再多集一個系統
隨身機的體機就是這樣了 不要再大
畫質方面的要求...也就是主要以網路發布需求
所以1/1.7大小的主流DC應該是都很夠了

所以對於EX1的抉擇大約就是這樣
靠著刪去法做了決定

 

實際操作分享就從缺點開始說吧

1.我對於沒附充電器 要用相機充電這點很不滿
  這東西沒多少錢給一下會怎樣?
2.更省的是連實體紙本的操作手冊都沒有
  變成一張光碟
韓國人這麼重視環保我怎麼都不知道 靠

3.慢
  這個部分是整體的

  怎麼個慢法呢? 首先 靜頭蓋
  接下來 可能還要把翻轉螢幕翻出來
  電源按下去開機也並不太快

  然後開機之後 螢幕會開始變色 這點很有趣
  SAMSUNG這幾年的AWB技術據說是相當的好 EX1讓我也很滿意
  不過 開機之後仔細看著螢幕 會看到AWB的判斷和校正過程
  (用感覺的 大約一兩秒吧)

  例如晚上在外拍路燈 一開機會整片黃光
  然後飄(校正)到相機判斷AWB的色溫

  雖然有對焦輔助燈
  但速度也是有點偏慢

  所以整個動作時間都不快

  當然這對我來說是還好 因為需要快的場合
  我就會準備大相機了
  而且覺得它慢的對照組是A700
  所以這樣的速度對我來說 其實很可以接受

4.照片存到電腦並不會自動轉正
   這部分就有點煩 希望以後的韌體可以改進

至於網友常常評論的一些韌體問題
例如說[開了某某模式或濾鏡OOXX功能就無法設定]

這點確實是個問題 不過我傾向於用另外一面去解讀

這解讀的前提是 那些魚眼微縮或是顏色模式、HDR之類的東西
我一般拍攝的時候很難想到他們
也就是基本上不太會去用的狀況
所以我拍照的時候也沒感覺到什麼不方便

我實際用起來的感覺比較像是: 其實EX1搭載這些功能
是拿來在機身上面後製用的

也就是說 採用這些模式拍攝的話 會給你一堆限制
但不用這些設定 直接拍
等拍完再套用 就都沒有什麼限制
例如原圖:

SAM_0378

使用機身後製

SAM_0379

 

或是原圖

SAM_0372-1

後製兩次(故意調暗)

SAM_0382-1

 

相機會自動另存 所以也不怕覆蓋原檔案
這點...或許對很多人來說很困擾
但對我來說還好


缺點就講到這裡

接下來講優點
1.以等效24mm的鏡頭來說 變型控制真的不錯,適切的角度還可以把腿拉長
LUKA

2.白平衡很準 這真的很棒
3.實體光圈所以真的可以看到景深變化 (如果督的夠近的話)

ROSE

解像力也不錯,花瓣上的螞蟻我取景當時根本沒發現
SAM_0228-1

SAM_0230-1

 

後面放一些生活隨拍主題的照片
圖都有放原始大檔案
但我本人很隨性一般也不會開最大來浪費硬碟空間
所以有些是10M有些是5M

給大家參考看看 :)


SAM_0870

SAM_0880

SAM_0887

SAM_0897

SAM_0900

SAM_0965-1

 

SAM_0398

SAM_0400

SAM_039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sideou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