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因為工作需求,要買一顆外閃來搭配我的SONY DSLR-A200。在網路上搜尋相關資訊時,發現不只是SONY家、幾乎每一家的使用者都只推原廠閃燈,理由不外乎支援性較好、功能強等等。不過原廠的閃燈價位都比較高,而且剛入手sigma 18-50/2.8 macro,實在沒有多餘的預算去敗一個原廠燈,所以一開始的標的物就放在副廠外閃上。



SONY/MINOLTA的使用者實在是不多,網路上的中文資訊自然就少之又少,我都是從拍賣網站找物品、再去各別搜尋使用者的評價,或是去m01、SDF等等勸敗園地找資料;做了一些功課以後有考慮過以下幾顆副廠燈:


1. vivitar 636AF


因為價位相當便宜的緣故,一開始其實是設定要買這顆,也看它看很久了,遲遲沒下手的原因是當時的需求還不明顯;它的優點是出力還不錯(GN值有到36),對我來說夠用了,又可以上下左右擺頭90度;但後來搜尋網路上的資料,發現它可能不支援新款數位單眼的ttl測光,雖然可以觸發但只能手動。對於我這個閃燈白癡來說,不能自動的外閃我真的沒信心,就只好跳過啦。


 


2. sunpak PZ42X


這顆副廠外閃的價位是我的預算上限,算是比較多人推薦的副廠外閃。出力大,GN值達42,擺頭的角度又大,功能齊全,除了可以閃光補償,還可以在135全片幅和aps-c片幅之間做焦距轉換,簡直太炫了!!它唯一的缺點就是無法當做離機閃的slave,但以我的需求來說絕對是很夠囉。後來沒買的原因還是價位,如果要升級我會好好考慮這顆燈的!


 


3. sigma EF-530 DG SUPER


太貴!真的太貴啦!!如果有這個預算我應該會認真思考買原廠出力較小的款式或是再加預算上頂級燈...


 


4. LEXUS SB-3000AFM


最後入手的就是這顆啦!!



它有各家的版本,型號最後一個M字就是for minolta的意思。一開始在m01網站看到有人分享這顆閃燈的資訊,不過該位仁兄是N家的,對它的評價也不高,看起來好像買了測試過後就脫手;後來又在我常常流覽的X石網站看到,因為可能不支援新款相機的ttl測光而以定價三折不到的價位特價中,喵了一下,赫然發現SONY A100可以用,於是我就猜想a200應該沒有比a100先進多少,搞不好也可以用,於是就去X石店面裡測試,開開心新的買回家啦!!


我手上這顆的LEXUS品牌字樣是另外重新印刷過的,可以隱約看到原本的品牌印刷RIVA,上網搜尋後確實也在英文的網站中找到RIVA/LEXUS SB-3000AF這樣的型號。猜想可能是OEM代工關係,或是相同物品在各地區以不同的品牌上市,這樣的商業手法在相機市場上是很常見的,不過用重複印刷我還是第一次聽說。


簡單介紹一下這顆閃燈。


*全功能專業TTL閃光燈,閃光燈頭可上揚90度,左右旋轉270度。
*具有LCD 操作螢幕,並有夜光功能。LCD display
*6段自動/手動變焦系統,Auto & manual zoom from 24-28-35-50-70-85mm
*具有紅外線輔助對焦燈,Red focus assist beam for low light focusing
*支援TTL metering
*自動快門速度設定 Automatic shutter speed setting
*5段手動出力調整1/1, 1/2, 1/4, 1/8, 1/16。5 level of power ratio 1/1,1/2,1/4,1/8,1/16
*閃光燈回電顯示於觀景窗內。Flash readiness indication in viewfinder
*支援相機的前簾/後簾閃光同步。Front and rear curtain synchronization
*支援消除紅眼功能。Red-eye reduction
*內建感應器,可用於離機閃光。Built-in slave function
*內建柔光擴散片及跳燈補光板。Built-in reflecting plate and diffuser
*具有自動省電裝置Power saving function
*燈頭旋轉270º Swivel head function
*指數Guide No. 36 / M / ISO100 at 鏡頭50mm的位置


其實我也不知道怎麼調整,反正裝上去就可以自動閃光了,哈哈。


來看看實際拍攝效果吧!!












上面的照片有直打有跳燈,不過我忘記哪張是直打了。效果我覺得滿好的,不會過曝也沒有白平衡暴走的問題,真的是俗又大碗的選擇喔!


推薦給大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sideou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