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去年九月牽了一台二手的野狼傳奇,五檔三錶,圓了很久以來想騎打檔車的夢。陸陸續續也修車和改裝了一些東西,累積一點心得,所以決定找時間寫一些紀錄文章。

先從最近發生的改變聊起吧,大概11月多的時候,網路搜尋發現"野狼家族"論壇中有一位genping大,DIY弄了一些減震的小改裝,我覺得好像滿有趣的,也就試了一下;這是把引擎下吊架的螺絲包上熱縮套、包覆一小截橡膠去減低震動,但這個施工我始終搞不定,螺絲包好之後完全塞不回去,也就白花了約$20的熱縮膜材料錢。

接著爬文又爬到一個東西,叫做引擎減震吊架。這是一家改裝廠"十全"出的產品,有兩款,一代大概$1400,二代好像$2400,相當不便宜,但一般的評價不是很好,裝過的人不多但酸的人很多,但少數一些意見表示「試騎過十全的賽車,真的有用」,就有點感興趣。

後來在野狼家族中看到genping大再次發表,說十全這組吊架確實有用,而更了不起的是,他決定自己DIY做一組引擎上吊架來用!這類DIY可能是網路上的首發,迴響也很熱烈,於是genping大就詢問熟識的車行看能否幫忙小量製做一些、分享給車友。看到這個訊息,我就趕緊註冊野狼家族的帳號、登記一組啦。

等著等著,陸陸續續有消息,後來大概年底終於確認了genping設計版的上下吊架和價位是$3800,雖然比原先genping估計的價位高出不少,但衡量一下之後,感覺品質和價位還是比十全的好,不僅比較厚、而且引擎的上下鎖點都有。於是在2013的前幾天,還是衝動購物的把錢匯過去了。匯款之後的等待就更煎熬啦,其中還發生一個小意外:

有某位高雄的車友大概是催老闆催的急,老闆就把打樣版本的吊架先出貨給他;但忙中有錯,老闆把確認的簡訊誤傳給我。我收到簡訊就發現不對,因為我有講明會過去新竹安裝,不應該寄來;而我以為吊架製作好了,就安排了去新竹兩天一夜的行程。沒想到吊架還要多一周.......於是新竹的旅程就變成兩個周末連發了 =____=

好的,好事多磨,上周六就純粹去玩,這周六就風塵僕僕的再次驅車前往新竹囉。

我們大概傍晚的時後抵達全盛車行,按照地址找還滿容易找到的,不過附近機車行有夠多,別跑錯家哩。

DSC05408  

 (照片是後來施工中拍的,右邊就是我的家犬、兩位師傅正在施工)

環境相當明亮整齊,也非常乾淨。店面展示的車種不錯多,推測可能有少量的中古車待售;

DSC05430  

DSC05431  

DSC05432  

在門口剛好(?)遇到genping簡大哥,他的車子正在補後胎;向老闆表明來意之後就稍等一會,和簡大哥聊了一下,而他車子修好之後,也相當慷慨的借給我試騎、感受一下吊架的功用。坦白說當時我很緊張,因為我只騎過那一千零一台,也就是我的家犬,別人的車完全沒碰過。

坐上去之後發現車子比較高,因為簡大哥的是狼R、前叉本來就較高,而我的家犬前輪改17吋、車手改高把,除了比較低以外騎姿也有明顯差異,就連離合器踏版的角度也都不一樣......有點硬著頭皮騎出車行之後,才想到忘記問是不是循環擋.......如果是國際擋我就更糗了XD

好險出門不遠後,稍微順一下就習慣了,簡大哥的狼R汽缸明顯比我的綿密而溫柔,雖然我的車怠速設定較低,停紅燈的震動較小,但騎乘時引擎的怪聲怪調實在比這台狼R明顯很多......人真的不能亂比較XD。總之試一圈回來之後,感覺相當不錯。

輪到我的家犬動工,當然就是「先拆坐墊」XDDD

DSC05398  

DSC05388  

吊架也傳便便躺在旁邊

DSC05389  

整個安裝的過程大約要1.5~2小時,但因為過程中有點曲折,我們大概等了將近三個小時。大致上的工程是這樣的:

1.最好先把原車的上下吊架一次卸除,簡大哥也建議最好連搖臂螺絲也卸除,會比較好裝。一開始師傅安裝上吊架時,沒有先拆下吊架,以至於有點卡卡的不好裝;後來下吊架也拆了,上吊架的安裝就輕而易舉囉。

DSC05393  

DSC05396  

近拍來看一下螺母和華司們快樂的疊在一起

DSC05413  

 

2.裝好上吊架之後,要裝高壓線圈的固定座;這部分需要在車台上攻兩個牙來做鎖點,車台很厚實,師傅在攻牙的時候還斷了一隻鑽頭。全盛的師傅施工非常仔細而且精準,先做好記號,再拿不同尺寸的鑽頭一次一次的鑽好,最後才攻牙。

DSC05421  

可憐的車台都生鏽了XD,來細看剛剛攻好的牙。

DSC05425  

鋁合金的高壓線圈架也要稍微修一下鎖點,孔要擴一些些;

DSC05429  

最後終於安裝完成啦,這一步因為師傅很仔細小心,花的時間比較久一些;師傅還重新幫我把原本爛掉的接地線頭弄好、用電火布捆好那些電線們,整個變得漂亮整齊很多。

DSC05437  

DSC05439

 

到這邊上吊架的部分都裝好囉,來看一下高壓線圈架和上吊架的合影

DSC05445  

 

3.接下來是下吊架的部分,因為車台和有個段差,所以需要墊四片鋁製襯墊,這部分不難,卻發生了一個小插曲,那就是老闆原本準備的螺絲不夠長,於是老闆便旋風一陣的騎著車跑出去買.....(一個多小時過去),等的我們有點餓、有點睏,就跑去隔壁的台灣彩券做一點愛心公益捐款XD

老闆回來之後,螺絲好像尺寸又不太對,於是打了通電話溝通後又跑出去啦....(約20分鐘)。

總之,搞定螺絲以後,裝下吊架的難度不高,一下子就弄好了。

DSC05447

DSC05450

DSC05454

DSC05457  

 

4.最後,要把油箱和坐墊裝回去,而因為上吊架比原本的寬不少,所以要敲一下油箱內側。先把油洩出來,假組一下、標示好需要敲打的位置;然後兩位師傅通力合作,修飾油箱內側的型狀,讓油箱可以合上吊架。用文字敘述好像很容易,但實際上還滿驚心動魄的,兵兵蹦蹦,感覺很恐怖。

DSC05459

 

DSC05458

 

吊架的安裝大致上就是這樣,我們全程都在旁邊等候,看師傅的施工;老闆不僅細心、手路好,人也很客氣有問必答,不只是預計施工的事項,連電線有點亂、電火布破七爛八、接地線頭散開,他看到都主動的幫我整理好;後來把洩出來的油裝回去時,目測應該也多送了我一些。而油箱裝好、整個完工以後,我還沒開口就主動拿袋子幫我打包換下來的零件,一般車行大概問都不問,就據為己有或拿去秤重回收。最驚訝的不只如此,最後老闆甚至請助理師傅幫我擦車、拿水蠟把油箱和側蓋等等都仔細的擦了一遍才交車!>

根據我的印象,機車同業工會有說明師傅一小時的工錢是600元;我算了算,就算扣除師傅出去拿東西的時間,大概也用了兩位師傅各一個多小時,原本我已經去領錢要付工錢,結果老闆開口的價位真的讓我下巴掉下來.....太過於不可置信了,不過為了避免模糊焦點和製造麻煩,所以工錢就不公開,如果需要請自行和老闆討論。我只能說我很意外,我準備付的錢大概是老闆收的四到五"倍"喔。

老闆解釋說他很抱歉讓我上周多跑一趟,所以有算便宜;但這麼棒的服務、還花了不少額外的時間和材料,相信就算是折扣前的工資也一樣會讓人想大力推薦的!!可惜台北沒有遇過這麼好的車行,不過還好台北有楊家,哈哈。


 

最後的最後來補充一下到目前為止的騎乘心得:

我騎台三下去新竹,騎台一回台北,這兩趟長程來回大概250公里,剛好可以比較安裝吊架前後的差別。車子的震動明顯減少(廢話),騎乘變得很輕鬆,手部的震麻感消失以後操控變得靈活非常多,甚至有車子變輕的感覺;不只是中高轉的震麻感變小,低轉也改善很多,例如高檔低轉、頓頓的慢慢拉、或者根本一頓一頓不太會跑的那種情況下的震動都有大幅度改善。而震動減少之後,車子噪音的分貝雖然應該是差不多,但聲音變得很不一樣。這我有點不會形容,大概是原本有一些轟轟嗡嗡的聲音不見了,所以引擎或排氣管的聲音更明顯,聽起來紮實清爽了一些。

安裝這組吊架後,最明顯的震動感,如同genping簡大哥提到的,剩下駕駛腳踏的部分;腳踏震動有兩種可能性:
A:其他地方的震動都不見所以腳踏的震動感變得分外明顯;
B:震動被導腳踏,以至於腳踏震動變大。

根據我的比較,應該是A,腳踏的震動和安裝前相比是一樣的,並沒有變大,只是其他地方變得不震了所以腳踏才更明顯。

我的車是裝老狼搖臂,後座乘客的腳踏是在搖臂上,經過這趟長程的比較,限速器表示屁股和腳踏都有明顯改善喔!

一點心得和大家分享,感謝簡大哥的開發,也感謝全盛車業的細心安裝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sideou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